倒履

人还活着,别急着造谣

©倒履
Powered by LOFTER
 

【深呼晰/龙深】Beautiful birds(46)

*娱乐圈AU

*外形受限天资弥补小演员x戏很多的顶流x戏很多的影帝

*设定啥体裁都能拍啥内容都能过审有分级不阉割



-46- 没有天赋的人



高杨从后备箱取出一捧无尽夏,远远看见山麓一片盛开的蓝雪花。

在此长眠,与花草为伴,会比较不孤独吗。

他放下手中的花束,用手帕仔细擦拭墓碑。墓园雇了人时时打扫,并无多少尘埃落在他手上。倒是抹到几片残余的纸灰,大概是他师姐又烧剧本了。顾贞卿中年丧妻晚年丧女,总是默默在墓园待一整日,不愿见其他人,宋词就会提前两天来扫墓,各躲各的伤心。如今加上他,竟是分了三拨了。

“妈妈。”高杨收起帕子,照片上的符秋温柔地凝视着他。

张超以前老笑他叫叠字黏黏糊糊的像长不大的小孩儿。符秋过世时他距离成年还差半个月,仓促的成人礼。

娘家古老门庭,夫家文艺世家,来吊唁的宾客多得让人心烦。只是整场葬礼他浑浑噩噩,谁来谁走一律没反应。转眼四年,旧日哭得伤心的人那么多,其实连她的忌日都记不得。

“我毕业了,有些波折,不过结果还不错。”高杨坐在蒲团上,仰起头才能看见符秋的脸。他顿了顿,露出个笑容:“今天天气很好,妈妈。”

“外公明天才来看你,我先跟你说他的黑头发是染的,怕人说他老,”高杨提前揭了顾贞卿的老底,笑一笑又沉默,“毕竟也是七十岁的人了。”

从记事起,相机就是他最亲爱的玩伴。从没想过踏足别的道路,直到十八岁时猝然失去,才能,还有母亲。

如果不是这样遥遥无期又药石无医的心病,顾贞卿也不会忍心让他做别的选择。

“如果我放下相机了,”清晨的墓园极静,只有自己的声音飘往远方的山谷,“妈妈,你会对我失望吗。”

鞋跟叩击石阶的声音响起,高杨转过头,走来的中年女人穿着素色旗袍,上绣着昙花。十八岁以后他多少有些脸盲,回忆里兜转了两圈才对上名字。

《金兰》双女主之一,演员叶簪。

“叶阿姨。”

高杨从蒲团上起来,叶簪把怀中的花束和他的无尽夏摆在一起,站起身欣慰地仔细端详他半晌:“小高,好久不见。”

她转眸,站在符秋的墓碑前悠长一叹:“我先去阿苏墓前上了香,下山来远远看见你。回国了吗?”

苏明月的墓在山上,影迷集资在墓地后面建了小型纪念馆,每逢她的生日和忌日,都有许多人专程赶来缅怀。

“那边很热闹吧。”高杨笑笑。

“没有符秋就没有《金兰》,不管过去多少年,都不会被遗忘,”叶簪凝望着墓碑上镌刻的名字,爱女顾缱斯,“阿苏,我,还有小宋。没有你妈妈,就没有今天的我们。不过比起她们两个,我就像个添头了。”

至今仍有人说,《金兰》的柏林影后本应该属于苏明月,而不是叶簪。一生未能加冕的天才早成逝水,搭乘天才春风的凡人上了青云。

高杨想了想,选择拉踩不在场的宋词:“但师姐说,你们都是星星,她才是玻璃渣。”

“小高,”叶簪摇摇头,“这世上天赋绝顶的人是绝少数,更多的是我这样的中人之姿。如果做不了最好的便不做,你妈妈当年就该放弃我。”

“何况,小宋不是说你的病有希望了吗?”

高杨脑子里晃过一角水袖。不如说他现在的病症变成了“除了周深拍不了其他人”。

多荒诞。唯二相信他的人,发小建议他先追到手起码保底,师姐建议他常驻剧院多抽几次说不定还能抽中别的SSR。

“小宋那部戏给我递过剧本,请我出演崔太后,八月开机,”叶簪转身看着高杨,“高导希望你进摄影组。”

高杨脸上那点笑容的温度淡去,蔓延开丝丝凉意:“不要在我妈面前说这些。”


终于从周老师嘴里听到一句过,林淡立即就地一滚,磨得迟钝的思维缓了一刻才意识到天亮了。

他趴在地上,想起当年考北舞。精疲力尽,充满希望。

虽然不知道希望从何而来。

被拉来当助教的前艺考生蔡尧霸占了周深的床,周深坐在床沿,盘着腿喝杯子里的水。电脑里的《获麟》不知道放到第几遍,正在跳片尾的字幕。荧幕微弱的光芒照亮他的侧影,有平缓的走势,也有利落的笔锋。

林淡想起之前为什么老是不爽,因为周深明明在最低处,脊梁骨却永远笔直。明明看着那么弱小,却风吹不歪,雨刮不倒。

林淡摊在地上喘平了气,发自内心感叹:“我觉得你挺适合当老师的。”

周深丢了个冻葡萄进嘴里,嚼得嘎嘣脆:“我的老师也这么说过。”

林淡熬完大夜的脑子运转了两圈,回过味来这不是句夸奖。这个行业年年毕业生成千上万,除了极少部分幸运儿,其他人去了何方?那些不肯转行或者说除此之外一无所长的人,毕了业去做培训老师,带出来的学生也接着做老师,磋磨青春,周而复始。

“……你为什么要做演员呢?”林淡问。

一张床确实装不下两个成年人,周深给睡得四仰八叉的学生仔搭了床被子,坐到地上开始剥香蕉。

“你很饿吗……”

周深嘴巴塞得鼓鼓囊囊,转过脸来看他一眼。

“算了你不用回答我了,”林淡用手背盖住眼睛,“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他说能做演员感到很幸福。演员的幸福到底是什么啊?”

周深本是个熬起夜来越熬越high的神人,只是跟林淡不熟high不动:“课后心理辅导另外算钱。”

“不能理解你们这些天才。”

“你再叫我天才,”周深把手里的香蕉皮攒成团往角落的垃圾桶一丢正中红心,对林淡威胁道,“我就把你丢出去。”

林淡从地上爬起来,坐在水泥清漆地面上看着低矮的天花板:“天才不好吗?哪有人不希望自己是个天才啊。”

“哪有那么多天才。”周深摸了摸保鲜袋里剩下的冻葡萄,沉思片刻,又痛定思痛地收回手。

“可是……”林淡想了想周深说到做到的断掌,重新组织语言,“你真的觉得你不是吗?”

“我只是可能比别人更喜欢。”

林淡怔忡半晌,想起王晰说的,如果你真的喜欢。

真的喜欢,就能感到幸福吗。

他泄气地往周深边上一歪:“哪怕只有一次,我也想体验一次演员的幸福。”

“有吧。”

林淡顿了顿:“……我吗?”

“站在舞台上,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乐,处在主角人生的某一瞬间,你不是做到过吗,”周深看着手机屏幕,举起右手打字,“你也不是一无是处,小同志。”

说好的心理辅导要加钱呢。

“什么小同志,”林淡咕哝,“你比我没大到两岁吧……”

“尊师重道传统美德,”周深一本正经双手打字,“回头发条微博向我爸爸妈妈道歉。”

“哦……”林淡迟钝地点了点头,又觉得有点不对,“发微博可以,可是为什么是向你爸妈?”

“因为你的粉丝骂我爸爸妈妈了。”周深严肃回答。

林淡瞪大一双眼,试图再度解析周深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你还歇不歇,不歇起来继续排练。”

林淡迅速躺回地面。闭眼三秒后又睁开来:“周深,你对每个人都这样吗?”

“第五幕,”周深翻开剧本冷酷地说道,“三二一Action。”

“好吧,”林淡慑于周老师的威严,搓了搓风寒发痛的膝盖,“这就是我告别演艺生涯的断头饭吗?”

临了了,才能懂得做演员到底是做什么。

“这叫大力出奇迹,”周深却说,“用尽全力,就会有希望。”

用尽全力啊……他在上台前采访说要全力以赴的时候,周深是说过要教他认字儿来着。后来就直接教做人了。

林淡磕磕巴巴道:“可是我已经搞砸了。”

“舞台是只有一次,”周深摘了眼镜揉揉眼睛,手机嗡鸣了一声,“但戏剧又不会只演一场。”


六月底,诚旗年中汇报的时间,距离下一次董事会也很近,各地分公司负责人匆匆而至,从七层到三十七层的空气近来滞重了些许。

作为副总热门人选,傅来这几天忙于维护人脉,关于林淡的事情只不痛不痒发了篇声明。既然林淡注定要成为华天高层间博弈的牺牲品,那不如也让他踩着去往更高处,就当做诚旗对他的补偿。

当然,除了副总的位置以外,他还应该得到另一份补偿,比如说代替林淡的艺人,比如说……

傅来刷开健身房自动门,十一层的健身房是员工使用的,没到下班时间,里面只有零星几个人。临窗的跑步机只有一台在运转,使用者用颈间的毛巾擦了把额头。傅来踏上旁边那台跑步机,相当和颜悦色:“生日快乐啊,大龙。”

“还没到。”郑云龙反应冷淡,把毛巾丢进旁边的洗衣篮。

“是嘛,”傅来调试跑步机模式,语速放慢,“大概因为有一年你生日过了三天,我都忘记具体的日子了。是哪一年的事来着?15年?当时网上都在猜为什么,可惜没有一个猜对的。”

“今年,你能等到吗?”

跑步机回到低速模式,履带运转的声响不大。今天天气不好,窗外乌云滚滚,隐隐有雷声。郑云龙不拿正眼看傅来,从口袋里翻出一颗戒烟糖,剥开丢进嘴里:“关你屁事。”

傅来哈哈笑了两声:“你还是老样子啊。我跟周深也算是老相识了,兜兜转转还是落到我手里,说不定就是你们俩的命?”

跑步机定时结束,归于静止。郑云龙终于转过来给了个正脸,傅来却有些发憷。

郑云龙不会又想揍他吧?

“现在不是从前,傅来,”远方的雷声变大了,暴雨即将来临,“要收拾你,不一定需要鱼死网破。但你不怕死的话,就试试看。”


秦述的眉头皱起,又缓慢松开。

“你还想参加排练厅?”

“为公司造成的损失,该承担的我会承担,”林淡回答,“但是华天高层打架拉我祭旗,秦总也不能就这么抛下我吧?”

秦述手指敲了敲椅子扶手:“小林,这有什么意义呢。不如等风头过去,公司会给你安排其他工作的。”

纵使和商人谈情谊纯属伤钱,林淡还是有几分心寒。

“秦总,”林淡只是重复了一遍自己的诉求,“为了不给我们彼此带来困扰,请让我录完排练厅。”

“……”秦述其实并不很把林淡的威胁放在眼里,他只是,有点好奇,“你为什么突然那么看重这个节目?”

要不是参加了这个节目,也不会这么倒霉。

林淡沉默片刻:“因为我总不能谁都对不起。”


【震撼我全家】排练厅相关

1L 本周不是停播嘛,我以为是要找人换蛋的原因。结果黄牛竟然说下期录制还有蛋?


2L 好家伙,蛋壳真硬。


3L 录啥啊,上期不是打平了?谁淘汰谁晋级?


……


46L  我是楼主,更新一波票圈牛新发的录制名单:郑云龙&阿云嘎&周深&林淡。and。王晰。别的不要问我,我也在发懵……




——————————————————————————

为了给自己找点新花样,开始给每个章节起标题。

啊,怎么就7号了,怎么就没有时光机。

好悲伤哦,所以为了减少明日上班的emo请大家给我一点评论(?


今天的彩蛋是高哥张总小蔡的童年时光(?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