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履

人还活着,别急着造谣

©倒履
Powered by LOFTER
 

可有梅花寄一枝

2019.1.29-2020.1.29.

在我开这个号满一年的这一天,我完结了起解。 


我新建这个文档的时候,其实才刚开始写结局。

结局几乎全在病中写完,作悲之处,在所难免。写大结局的时候最严重,一路写一路哭。

这个故事好长,写了好久。寒来暑往人生百味,思来想去,大概还是一个苦字。

我坐下来想当初为何有这样一个故事,大概还是因为有那样一个小周。

我最喜欢的小周。

我想着啊,有个少年在漫长的雪夜里往前走啊走,天地这样暗,他就像这长夜里的一盏灯。

夜这样长,我为你点一盏灯吧。 


开始的时候有人问为什么叫起解。

这个标题跟这个故事是同时诞生的。词汇本身的含义是流放,后来我又把这两个字拆开。起。解。

起于何处?解于何处?

YOUR PRISONER。OUR PRISONER。

我们是彼此的囚徒。

愿人间总有归途。


写得太长了,难免反反复复推倒又重来。

我记得一开始并没有想写得如此悲凉,信誓旦旦会是一个样样都好的HAPPY ENDING。临到头了,准备好的结局竟然一个是只有小周活着,另一个是只有小周不在了。或许都比眼下的合理,但又都被我叉去。好苦好苦,谁都没有得救,何必如此啊。

爱很复杂,人也很复杂。灵魂和躯壳都在人间挣扎,也都无比鲜活的存在着。

是一笔一笔的冤孽,是故事里的人生。关于自我,关于选择,关于光明,关于希望,关于执念,关于救赎,关于原谅,关于成全。好像讲了很多,但就只是一个,关于爱与被爱的故事罢了。

有情皆孽无人不冤,天地如炉何人不苦。不过这么十六个字。 

至于结局本身到底是个什么答案,你大可取你心中所想如愿以偿,我如何想的,并不重要。


春天的时候我与丢讲这个故事,细枝末节不经打磨一股脑塞给她,她的回应总能给我带来惊叹。嬉笑无忌的春夏长篇累牍的聊天记录三百余日的大火苗,这个故事是这样一点一点完善起来的。如果没有遇见她,这个故事真的讲不到后来。 


因为前期很多地方没有仔细推敲,后文许多地方是靠人物行为逻辑进行逆推得到的……有时候觉得自己真不像这文的作者。

我想过很多次这个故事就停留在32章是不是更好的寿终正寝……但还是尽管痛苦但毫不放弃地一点一点磨完了它,下部其实,算是我为了自己写的。

是因为我想要写完它。

对精力和情感的消耗必然是巨大的,而我很难从别处去补上空缺。所以这个阶段,的确痛苦且孤独,无数次地问自己,值得吗,还要继续吗,停下来不好吗?

所幸,我还是完成了。 


你如果问我喜欢这个故事里的什么。

我喜欢每个人都用尽全力地活着,我喜欢每个人在心底深处都还存有一分良善。我喜欢异国他乡的怀抱小小的出租屋里点着的那盏灯,我喜欢梨花春雨站在窗外打着伞的那个人。

我喜欢天下第一好的哥哥,我喜欢最最温柔的师娘,我喜欢会告诉学生们暗昧处见光明世界此心即白日青天的老师。我喜欢把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放到你的手上。

我喜欢你回头看这一路,有遗憾有离别有失去,但是不后悔。

人间很苦,但还是有希望。


我没有说过的是,我其实是第一次写同人。一路磕磕绊绊,现学现卖。

我有几斤几两心底有数,连倒带插的叙事结构堪称奇葩,伏笔零散每一处都圆得险象环生。语句勉强算通顺,词汇累积量大概合格。我是个学会了造句就着急要讲一个故事的人。

我并非刻意将自己说得不堪,你仔细看看,会发现每一句都是大实话。

歪歪扭扭二十来万字,能走到终点,感谢我的丢,感谢接纳我一切废话的无老师(下半部一点都不爽聊天记录放眼全是流泪猫猫头),感谢这漫长一路上为这个故事留下过感想支撑过我的所有人,也感谢无论从何处来,但看到了这里的你。

我相信真的有人喜爱这个故事。

或许也有人真的喜爱我。 


我也知道有诟病我下半部变了味或者下半部变的是我这个人。我没什么要解释的,终究是个故事,不喜欢那就过去,一时半刻的好恶,实在不必放在心上。

故事一无是处,它只是一个说不上好坏的故事罢了,朋友。 


总的来说我是个还算知足的人,我已经得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了。六万多条红心蓝手八千多条评论,三十几份长评。最重要的是,还有几个朋友。

我总是说一切都是给他们的而不是我的,但是有人说从我这里得到力量或者勇气,或者看到了真心和善意,我也是真的很开心的。毕竟谁不喜欢被夸呢?尽管我只是兴冲冲扎了个草棚坐在路边说书,既不能遮风也不能避雨。

故事里的时间线跟着现实里的春夏秋冬走过来,或许如某些朋友所说,是一种陪伴。

那很好,真的很好。

如果你在未来的某一天还记得,曾经在赶路的道旁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它曾在某一瞬间打动过你,或许就是它存在的意义。 


我性格古怪,敏感易怒,言辞刻薄,喜欢骂人。这一路上有很多很多的离别,有一些我真切遗憾,但难以挽留。

我去年被一句话安慰过:只要值得,就永不消逝。

不要惧怕离别。

我从前特别喜欢一首诗:杨柳青青着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

愿你得觅,风雪夜归人。



倒履

2020.01.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