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履

人还活着,别急着造谣

©倒履
Powered by LOFTER
 

写给《起解》

难得畅快,当浮一大白。



Phenomenal Sherry:

—判官爷,那是什么声音?

—是孤雁哀鸣。

—原来是啊,孤雁儿,嘹嘹呖呖叫声悲。



我这样的懒癌,想为一个人的文字写些什么,这还是第一次。

不夸张地说,《起解》是一部即使非我圈同人也会让我愿意熬着夜冒着脱发风险一口气追到大结局的,极具电影质感的好作品。

好一幅泼墨留白群像图,好一派嬉笑怒骂众生相。


疯癫痴妄,讲到底,说穿了,不过一个贪字。贪恋,贪欢,贪心不足。

小周是舟,惊涛骇浪里颠簸,暗流涌动中踟蹰。隐忍与急迫,甘愿与抗拒,如此这般扭曲反复,烙成印记。

我好心疼,真的。

卓儿的番外里写:我好怕他把自己压沉啊。

对啊,他只有一条船,怎可能个个都得救啊。生活给了他无数个选择,却何曾慷慨附赠过选择的权利。

声声名「渡」,倒是这悲凉底色上一抹令人会心一笑的亮色了。


有时我想,或许冥冥之中真的有些不为人知的力量,有人叫它天意,也有人叫它命运,不管什么名号,它始终是光怪陆离而又高高在上的。

已知命运多残忍,不看不问还是有口难言。

等这因果渡魂渡魄渡我,人得了果还是人种了因。

您写有情皆孽,无人不冤,细看来,满纸上铺陈的也尽是慧极必伤,情深不寿。


于老王,深的主动离开算是一场大梦初醒吧。六年的画地为牢,他的长夏未央,彼此勉力维系的那份平和。

放下,寥寥十一笔画。谁都想过,念过,含在嘴里咀嚼过,挂在心头警醒过,到头来,谁又狠得下这个心。

该惊梦了,杜鹃声声催断肠。

可他不愿醒。

直到他的终点转身远去了,他站在原地,满池春水碎成脉脉不得语的悲戚。

再后来呢,相思寸寸成灰,月华流照旧人影,照亮的只有空荡荡的衣架子。他当然不甘,但以后的每一步都是不敢。不敢入梦,怕梦太好,又怕梦不好,他醒着睡。不敢叩门,怕叩开了过往繁尘,叩碎了当时明月,他中宵独伫。

他放过小周了,可谁来放下他自己啊。

他们一路好像掌纹,由细小的分叉引起偏差,细细碎碎、细细碎碎。终于穷途末路。

套用句好俗好俗的话,他们是彼此命里的劫数吧,不死不休的那种。

太苦啦,彼此都太苦。

倘若还有今后,漫漫追妻路,我权当抵债啦。


您笔下的龙无疑是我长久以来,见过最谦谦君子的一个郑云龙,立如芝兰玉树,笑如朗月入怀。乃至在看到第8章之前我zqsg地认为故事背景设定在民国而非现代(??

缘起是偶因一回顾,只迟了一步就沦为了偶因一着错。是啊,连我都要问上一问,凭什么呢?

这样坦荡的一颗心,便是那月光也羞得发烫的。

讲真的,谁舍得让这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流露出哪怕一丝丝失望呢。

而小周他,明明也想过共白头的啊。

说是不悔,怎能无憾,怕误了终身,到底意难平。擅自把心给出去,为小周造了梦里水乡,他的温柔已经近乎柔波了啊,只可惜爱亦有重量。

一步一步,他的月亮在烈焰中落泪了。

长夜亘久,不知几时才能现出黎明形状。

呐。

何时天亮,再将天地拜完可好。


棋。

唉。

又一位极端偏执患者,不同的是老王学会let go了,而他还站在原地,一面演绎着决绝,一面等待刑期—这大抵也就是疯与癫之间的界限了吧。

多少人说过爱情到了最后都变了亲情,这位倒好,偏要反其道而行之。亲情多坚固,饭碗里凭空出现的土豆,烈火中伸出的那双手,花栗鼠睡衣包裹着的一颗柔软心脏。

那样的好时节,一生都难再有了。

可这不够,还不够。

他的确是爱小周的。爱他至斯,就如同会将蚊子血裱框供奉的变态,会将饭粘子当作世间美味的饿殍。怀念在他面前铺设了种种狡诈的陷阱,对现实的回避让他迁怒一切试图阻止他沉湎于过往温存的人事,但年岁又何其无辜,要替他算这笔糊涂账。

有时我怀疑他把对生的渴望与对往昔的留恋也一并揉作爱意,倾倒在了小周身上,乃至他的爱就像是吹足了气的气球,承载的太多,只需轻轻一扎,便难逃灰飞烟灭。

终究也的确是灰飞烟灭了。

万般嗟叹,只能是,一个输,一个苦。


前些天循环《宽恕》,王菲清冷缠绵的一把嗓音在唱:如是我闻,爱本是恨的来处。

羊的致命魅力在于错位,对黑暗的妥协与对光明的向往,对丑的唾弃与对美的背叛,放不下与求不得。正如您所言,扭曲沉沦与自相矛盾,在欲望中达成了微妙的平衡。

跟自己拗了一辈子,这点上不得台面的欲念,就成了他手里挣不开的半支烟,掐不灭,丢不掉,又抽不够。

恨吗?恨。恨自己,恨命运。

拨云不见日,溺水者抓住了稻草,爱成了恨的归宿。

羊好聪明的一个孩子,聪明到连留下的遗嘱都能赚人一把眼泪。又笨到沉浸式复仇,望着水中月把心都葬在了那片月色里。

都说聪明累,熬了这许多年,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也是解脱吧,仙人掌早枯死许久啦。

镜花水月,到底是一场空。


还有我顶喜欢顶喜欢的,小周的家人们。正是有了他们汹涌的爱意与温柔做压舱石,这叶小舟才得以乘风破浪吧。

至于小周,我不敢讲,以一种类似近乡情怯的心理。千千万个读者眼里有不一样的他,而我斗胆揣测,无论哪一个侧影都该是温柔而坚韧的,尽力地活,努力地爱,有趣,有盼,善良长出牙齿,尘埃里透出光亮。



兴之所至,不知所云。



剖真心下酒,祝您一生敞亮。@倒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