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履

人还活着,别急着造谣

©倒履
Powered by LOFTER
 

只影向谁去——起解杨深线角色分析


人物分析这种东西本不该现在说,但大概昨天在群里说起解的杨深线说得太多,辗转反侧,憋得慌。

如果我写东西还谈得上风格,那兴许是字里行间对笔下角色的悲悯。

高杨这个角色,是其中之最。

今天仅仅说小高总。 


仅从人设而言,他大概是所有作者都会偏爱去塑造的,拥有所谓人格魅力的反派:复杂的成长经历,巨大的戏剧性冲突,还有充满矛盾的性格。当然这个反派也是在视角上的相对而言。

从职能而言,他几乎是与小周对照看的,另一个层面的美强惨。而他们身上则笼罩着同样悲剧的宿命感。

在八声甘州里我只是简单描述了他的过去,完成了对主线剧情的推动使命,但对他的成长历程几乎一笔带过:我往后的人生,仿佛就是在践行他那句话,想活下去就要当自己已经死了。

淡淡一笔背后,却是他的一生。

在他这个角色的建立上,其实每个阶段也都有一个对照者。童年和蔡极为相似:出身环境忽遭变故,甚至是遭遇变故的岁数。但他的经历毕竟比蔡要惨烈得多,他也没有那么幸运的遇上绒和嘎乃至后来的云家。那么再想一想,一个原本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一夜之间忽然家破人亡的,九岁的孩子,到底要怎么独自活下去。

他和小周人生巨大转折都是发生在九岁这一年。九岁是个什么岁数?什么都刚了解一点,但什么都还没有建立起来。而建立本身伴随着摧毁。

也不是谁都能在废墟之上建出花园来的。不是因为小周做得到,就所有人都应该做得到。

从童年到少年阶段,羊的经历和小周有极大的相似性,但最终走向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可是:羊真的有其他路可以走吗?

可能许多读者对前期的羊产生过疑问,他对小周的感情源头到底在哪里。

在于向往。

他怎么会知道岁岁年年我把深深两个字反复嚼碎了咽下去,才撑过了多少晦暗的长夜。

在于希望。

而矛盾点在哪里?小周虽非他家破人亡的原因,但依旧是直接执行者。等于说小周粉碎了他的后半生,却又给了他咬牙活下去的希望。

这必然不会是一段正常的感情走向。

而他本人从意识到开始,他的反应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否定拒绝不承认,一方面又不断陷入自我怀疑难以拔除。在他进入王家之前还算可以压制,可随着与小周的接触增多,这种扭曲感情的增长只能使他加倍的愤怒和困惑。他自己最后找到的平衡点,是仅仅承认欲望。

(我得承认这种扭曲沉沦和自我背叛,是杨深线在性张力上远超其他三条线的原因。)

他嘲笑王晰自欺欺人,嘲笑周深怀抱不切实际的希望,事实上他嘲笑的其实是他自己啊。

小周于他,也是命运开的一个悲凉的玩笑。 


回到前面的阶段对照者身上,他少年的对照者是仝卓。这一点讲得非常隐晦,毕竟前面也说过对羊的少年时代是一笔带过的,真正提及甚至已经到了结局篇2。而且在欲买桂花同载酒里,也并没有正面描写过仝卓之前的经历,只似有还无的点过他应当是在赌场。放在高杨身上,前文的铺垫有绑架山楂事件里漂亮的切牌手法和俄罗斯轮盘赌。

他对小周漫不经心的一句和你哥哥一样,背后已经是对自己平静无力的自嘲了。

一样吗?不一样。

我很久之前跟丢闲谈的时候讲,羊悲剧性的一个巨大成因,是他太聪明了。

起解里的聪明人很多,确切来说没有一个傻子。可是羊的聪明既不是刀也不是盾,更近似于慢性毒药。

他背负了那么多,他偏偏有那个能力去报仇,他便不能做一个缩着头过日子的庸人。

有多聪明,就会有多痛苦。

报仇报仇,把一切都搭上去。可这仇能报吗,就算报了又如何,报了之后这一生又该如何走?

对痛苦沉重的少年人来说,小周几乎是他无望人生里镜花水月的一场梦。

他只是在那里,可是他注定永远握不住他。

所谓“妄”,是从这里来。

可是既然是人,又是他这样的聪明人,怎么轻易心甘呢。 


他的最后一个对照者,是巧儿。这个我不知道有没有读者看出来。

他和巧儿看起来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人,哪怕在一切都没有展开的前两章。他拥有巧儿没有的东西:聪明,城府,圆滑,就连巧儿自己也在流年杂记里表达过羡慕的,那些所谓能力的东西。

可是巧儿拥有的,小周的处处关心事事挂怀,才是羊真正羡慕的东西。

是羡慕,而非嫉妒。

他很清楚地知道他已经成不了巧儿那样的孩子。

他想从小周那里得到的,也远远不是如此而已就能满足。

可他仍然非常羡慕。

也差不多是在这个时候,他逐渐意识到他想得到的,远远不是欲望两个字能概括的那么简单。

他在八声甘州里说王晰的每一个字,都可以用来说他自己。 


而把这几个参照组放在一起看,那分歧就呼之欲出:羊的整个成长经历里,都没有一个指引人的存在。

他没有被爱着,也没有人教他正常的去爱。

他只知活下去,而不知活着。

他除了背上的仇恨梦里的小周,他什么也不拥有。 


世间唯情自苦,可到底人非草木。

他看得这样明白,却还要执拗地问,问望天湖,问为什么。

他直直地盯着小周,哪怕早知不会有他要的回答。

生如浮萍飘四野,来时子虚,去时乌有。

一瞬风波灭。




——————————————————————————

天晓得我为什么会对自己搞出来的二设磕到上头。

我真的很偏爱小高,从我已经为他写了一万多而且显然还会接着写的番外就能看出来了。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向谁去啊。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